問答集

哪些行為算是室內裝修?

依照《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三條固著於建築物構造體之天花板裝修內部牆面裝修高度超過地板面以上1.2公尺固定之隔屏兼作櫥櫃使用之隔屏裝修分間牆變更,這些行為都算是室內裝修,但不包含壁紙、壁布、窗簾、家具、活動隔屏、地氈等之黏貼及擺設。由以上規定大致可以看出,室內裝修取決於兩個性質:一、固定的,二、涉及室內空間的運用調整。


若在不取得室內裝修許可的情況下施工會怎樣?

若在不取得室內裝修許可的情況下施工,你所面臨的狀況就有可能是被開罰、勒令停工,甚至會有強制拆除的結果。因此,建議在施工前向當地政府機關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申請時需要提供相關文件,如建築師或具室內設計資格的公司所繪製的設計圖、營造廠或具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的公司所提供的施工圖、施工方案等。費用則視房屋案件地點、坪數大小、申請項目多寡與流程繁鎖度而有不同。

我可以自己申請室內裝修許可嗎?

在台灣,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需要向內政部申請室內裝修業登記許可並領得登記證,未領得登記證者,不得執行室內裝修業務。申請流程包括確認房屋所在縣市誰可以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申請人委託開業的建築師或室內裝修公司設計、受託的建築師或室內裝修公司準備圖說送審、審核機構核發「室內裝修許可證」、施工完竣檢附竣工資料申請竣工查驗、竣工查驗完成核發「室內裝修合格證明」。


如果您想自己申請,可以委託開業的建築師或室內裝修公司設計,然後受託的建築師或室內裝修公司準備圖說送審。